去年考完歌德德文A1檢定後,有朋友希望我分享一下怎麼學德文、怎麼準備檢定考。

起初本想直接考A2,但考慮自己是自學、也不熟悉考試方式,還是從A1練習一下。因為我的德文大致上是自學,藉此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,希望能幫助有需要的人:)

 

很久以前上過兩期的德文,大概就是德文入門A1.1程度,之後就靠線上教材自學,到考前大概A1-A2的程度吧!

有些朋友問我,德文要怎麼學,真心誠意建議100%初學者,請找專業老師/補習班,起碼把發音學好、了解最基本的文法概念,至少對這個語言有點概念,未來若想自學也比較好上手。尤其是發音真的很重要,很多人學了一兩年連最基本的ich, r, ä, ü, ö都發不出來,會讓人聽不懂你在說什麼。

 

德文自學教材

網路上很多朋友分享各種線上學習資源,但其實每個人唸書時間有限,這邊僅列出我自己最常在使用的網站。

Deutsche Welle: Deutschkurs

DW提供的A1-B1免費線上課程,我覺得這個是最有系統、最完整的學習網站,涵蓋聽說讀寫各範圍。

每個階段有5課(Lektion),A1.1, A1.2, A2.1, A2.2, B1.1, B1.2,總共30課,每課底下有5節(Teil),我自己安排的唸書schedule是每天完成一個Teil。不過因為本來就有A1的知識,所以在A1.1整個段落大概只花了兩三天做完。

 

Deutsch für dich

Geothe Institut提供的免費線上德文練習網站,在每個學習主題旁邊都會標記適合程度,你可以先選一些主題加入自己的清單『My learning content』,再慢慢練習。這個比較適合已經有基礎的人復習使用。我在考前不知道要看什麼時,就拿這個來練習。

 

Slow German

講者會清楚的朗讀文章,非常適合練習自己的發音、聽力,尤其是大部分初學者都會遇到發音不正確的問題,仔細聽跟著唸會很有幫助。

 

Langsam gesprochene Nachrichten

同樣是DW的網站,每天一篇新聞朗讀,可以幫助瞭解時事,同時訓練自己的聽力、發音。

 

考試報名

▶(台北歌德) 檢定考試一覽表

先確定好考試報名時間,歌德中心只接受在報名期間,以現金袋、限時掛號寄送報名。

報名費$3,000、再加上現金袋限挂$70,不能刷卡或匯款,實在也不便宜...

之後大約一週會收到簡訊通知准考證號碼、口試時間。注意,若你一直沒有收到通知,記得打電話去詢問,因為歌德是以大量簡訊方式寄送,有些手機門號會判別為廣告訊息擋收

 

准考證不會寄送,考試當天請提早20分鐘到場領取。考試文具現場桌上會提供黑筆,個人包包物品須置於教室後方,不能使用自己的文具。

 

考前準備 / 考試題型

必備練習本『Fit Fürs Goethe-Zertifikat A1: Start Deutsch』,幾乎是考生必備練習本,這本用心做完、對單字、題型了解,要通過檢定絕對沒有問題!! 我大概考前1個月不到,才真的開始寫這本。

或許在一開始會有點挫折,對題型不熟悉、好像有些單字忘記或者沒見過,這些都是很好的練習機會,另外在歌德網頁上也有三個線上模擬試題可以練習。考試分為筆試(65分鐘)、口說(15分鐘)。

到考場報到領取准考證時,必須將身上所有電子產品(手機、平板、電腦等)繳交寄放,直到考試全程結束後才能領回,中間等待不能拿。領取准考證,務必確認上面名字是自己的,我朋友當天考試時,工作人員就拿錯准考證給她...

筆試

筆試總共65分鐘,包含聽力、閱讀、寫作。

▶Hören 聽力

約20分鐘,共3大題。

聽力雖然不難,但專注很重要,考試的時候不知道我在晃神什麼有幾題沒注意聽@@ 基本上題型跟模擬考題型差不多。

 

▶Lesen 閱讀 + Schreiben 寫作

共45分鐘,沒有特別區分時間,自行調配好。閱讀共3大題、寫作2大題。

閱讀部分有練習過大概都不會有什麼問題。

 

至於寫作第一大題也是很輕鬆的填空,主要是第二大題就會考驗一點實力了。

雖然有很多範例題可以練習,但不見得跟考試時會一樣,我自己的建議以下幾個重點:

1.) 瞭解你的書信對象,是朋友、還是不熟識的人或是長輩?開頭、結尾一定要記得怎麼寫!!

範例提供參考:

[書信開頭]

  • 朋友/熟人: Liebe/Lieber XXX, 
  • 不熟的人/尊稱: Sehr geehrte Damen und Herren,

[書信結尾]

  • 朋友/熟人: Liebe Grüße
  • 不熟的人/較禮貌用法: mit freundlichen Grüßen

2.) 通常會要你寫信去詢問某些事情,所以十之八九會需要請對方回覆,要怎麼請對方回你,打電話、寫信、期待對方回應等等的用法一定要記。

[請對方回覆的範例]

  • Ich freue mich auf Ihre Antwort. (期待您的回應)
  • Ich freue mich auf Ihre Rückmeldung. (期待您的回應)

 

3.) 要能問問題。延續前項,既然是要寫信去問問題,當然要知道怎麼寫問句。

通常題目資訊都很簡單,可以自由發揮,只要有掌握重點就好。

我遇到的題型是有個廣告在賣櫃子(schrank),所以要寫信去問賣家價格、在哪。中間我自己穿插假設這個是怎樣的櫃子、顏色,我想要什麼時候去拿等等。

基本上這些問句的方式,在練習口說的大題時也會遇到,環環相扣的!

  • Wie findest Du die Idee?
  • Hast Du Zeit?
  • Wie kann ich mich für den Kurs anmelden?

 

4.) 書信當中Du, Sie, Ihr...記得大寫!

  • Du-->Dein(e) 例如:Kommst Du mit? (A1特別強調這個,但實際使用上我們朋友間書信也很少使用大寫)
  • Sie-->Ihr(e)

這大題的寫作只要求大約30個字,基本上這些重點句子掌握住,字數絕對超過要求...我自己好像就不小心寫了五六十個字吧XD

 

口試

筆試結束後會要求考生到另一間準備室等待口說。收到報名通知的時候,你就可以得知自己的口試時間,上午考完試才11點不到,如果你很不巧的要等到下午很晚才能考口說,那...真的是會很空虛,我等一個多小時都等到快睡著了@@

▶Sprechen 口說

口試時間15分鐘,以團體方式進行,會有兩位考官負責,共3大題:

1.) Sich vorstellen. 自我介紹

如同模擬題一樣會擺放提示(Name? Alter?...) 由主考官會先簡單自我介紹,接著請每位輪流介紹自己,根據你的自介,他會請你拼音, 電話號碼等等。當天我是最後一個,感覺基本問題都問完了,所以他就叫我拼Chinesisch,瞬間熊熊忘記一下XDD 還好如果自己知道有講錯,重新講一次也是OK的!

 

2.) Um Informationen bitten und Informationen geben. 抽單字問答

每個卡片有個主題、和單字,抽卡片問問題,共兩回合。

你要問你的partner一個問題(希望能獲得資訊)。下一位要回覆這個問題。

[範例單字: Zimmer]

  • A: Wie viele Zimmer haben Sie in Ihrer Wohnung?
  • B: Ich habe vier Zimmer in meiner Wohnung.

切記,在每個回合當中,只會有一個人負責問、另一個人負責回答。若問問題的人問不出來,主考官會出手幫忙問,這時候若你是回答的那位,不要慌張,就是負責回答就好!!! 在我考試的時候,好幾字看到回答的人以為考官要他問問題,結果反而亂講一通。

 

3.) Bitten formulieren und darauf reagieren. 抽圖卡問答

每個卡片會有一張圖片,抽卡片,根據上方圖片拜託你的partner一件事,共兩回合。

這種Bitte的句型在練習本當中都有,熟練幾個問法,以免考試緊張一片空白。

[問問題-拜託對方]

  • Können Sie mir bitte das Wasser bringen?
  • Gib mir die Tasche, bitte!

[回答]

通常很簡單的回應「Ja!」、「Bitte!」就好,對回答的人沒有太大問題。

 

成績公佈 

11月27日考完,才一個禮拜我就收到掛號寄來的成績單,超迅速!!

ps. 在當天上午筆試考完後,到等待室等待口試時,工作人員會要你在標簽貼紙上寫下成績寄送地址,他們會直接貼在信封袋上把成績單寄給你。

Hören, Lesen, Schreiben, Sprechen每個向度15分(15 Punkte),最後會乘上1.66分,再四捨五入,就是你的總分囉!

成績單上只會秀加權過後每個向度25分的分數,總共100分,60分以上通過,

原始分數要從「線上查詢口試時間及成績」才能看到。

 

一點心得分享,祝大家順利通過德文檢定:D

arrow
arrow

    Vivi♥薇薇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