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台灣隨處可見的酸辣湯,一碗30元左右的便宜價格,本來就不太做亞洲餐點的我,想都沒想過要做這道料理。

直到有一天,在柏林時冷颼颼的傍晚,

Mr. S跟我說,「誒我們回家的時候到車站Asien Imbiss(亞洲料理小攤販),買個酸辣湯回家,配點簡單的食物當晚餐好不好?」
Vivi:「那邊的酸辣湯好喝嗎?」
Mr. S: 「不錯啊,好像跟我在台灣喝到的很像!」

 

回到家打開湯蓋,Vivi眉頭一皺,這湯的顏色怎麼看都『完全不一樣』,
嚐了一口...這是泰式酸辣湯好嗎!!!!! 
很明顯加了一堆泰式醬料進去,口味差多了=_____= Are You Kidding Me?


為了讓S和他家人了解,台灣的酸辣湯雖然是平民料理,但美味程度是眼前這碗無法比較的,所以洗手作羹湯...就決定來煮這道湯品了。就是這樣不太浪漫的開始XD

p.s. 之前沒有想要寫食譜,完全沒記錄準備過程的照片XD

 

份量: 一大鍋,約6-8人份

食材 - 可依個人喜好增減

  1. 牛or豬絞肉300g (我通常用牛豬混合的絞肉)
  2. 紅蘿蔔3-4小條
  3. 薑 適量
  4. 黑木耳(乾的大概一碗,用溫水泡軟)
  5. 乾香菇(泡軟備用)
  6. 豆腐
  7. 金針菇
  8. 蛋2顆(打散)
  9. 巴西利or青蔥(點綴調味用,可省)

調味料

  1. 鹽&胡椒適量
  2. 高湯塊3-4塊(我使用有機蔬菜高湯塊)
  3. 醬油一匙(提味用,可省)
  4. 太白粉2大匙加冷水拌勻(若有其他可勾芡的粉也可代替)
  5. 辣椒適量(我是用乾辣椒,因為個人愛吃辣,所以會加一些,但薑也會辣,所以請斟酌使用)
  6. 香油(可省略)

作法/步驟

  1. 先將食材清洗,紅蘿蔔、薑、黑木耳、香菇、豆腐切絲備用。
  2. 紅蘿蔔絲先炒一下,加入絞肉和薑炒熟,淋上一匙醬油提味。再加入黑木耳、香菇拌炒後熄火。
  3. 大鍋準備好熱水,步驟2完成的料倒入鍋中,水至少高於食材。
  4. 高湯塊加入煮滾。 (可自行斟酌高湯塊數量、鹽巴)
  5. 加入豆腐、金針菇、並以胡椒、醋、辣椒,調和至個人滿意的口味。
  6. 加入蛋液攪拌形成蛋花。
  7. 太白粉水慢慢加入,調整喜愛的勾芡口感,即可熄火。(要煮一下勾芡的感覺才會越來越明顯)
  8. 盛入碗中,最後淋上一點香油、巴西利or青蔥點綴,就可以享用囉!

 

是不是超簡單的呢?第一次做也是零失敗!! 因為我也是第一次嘗試:p

其實花最多時間的大概是食材切絲吧! 煮湯的過程倒是很快也很簡單。

如果家中有好用的廚房工具會省力很多! 打算回德國後再入手一組Börner蔬果削切組:D

食材部分每次煮都會不大一樣,畢竟在歐洲超市,也不是什麼說買都買得到...

酸度、辣度、濃稠度也可以自己調整,像我不大喜歡太勾芡的湯,所以以前在台灣反而很少喝酸辣湯,但自己煮就可以調配。

 

另外,因為Mr.S和S爸有敷質過敏,

Vivi特別買了越南米紙,準備越式春捲配菜搭配:) 還可以把酸辣湯剩的食材通通包進去

 

 

酸辣湯在德國是直接翻譯為Sauer-scharf Suppe,不過在丹麥看到餐廳翻譯Peking soup(北京湯?)

許多國家都有口味食材變化的酸辣湯,

夏天開胃、冬天加點辣暖身,是道簡單又美味的經典湯品喔!

Vivian Shang

 點選側欄還有看更多分享唷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食譜 酸辣湯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♥薇薇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